关于做好2023年第二批团员发展工作的通知

各级部、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团的十九大各项部署,根据团省委年度发展团员调控安排,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优化团员队伍规模结构,现将我校2023年度第二批团员发展工作通知如下:

  一、发展对象

  (一)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我校在籍学生。

  (二)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三)在校期间学习态度端正,且入学以来,遵守校规校纪,未受过处分。

  (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品行良好,热心班级公共事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五)重点选树在学业成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明建设、创新创业等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

  (六)发展前请各单位准确核实发展对象身份,必须为群众。

  二、发展规模

  2023年第二批,我校计划团员发展名额17个,各单位请严格执行团员发展计划。

  三、发展程序

  发展团员必须按照《团章》规定的程序办理。

  (一)由个人向团支部提交入团申请书面材料。

  (二)各团支部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入团申请人进行初步审核,根据入团意愿、思想政治表现、综合情况等确定本支部入团积极分子名单,上报校团委考察。

  (三)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后,集中组织团课培训和考察(团课培训不少于8学时、明确2名入团培养介绍人)。

  (四)经团委培训、考察后,确定团员发展对象,再经院团委批准后,发放《入团志愿书》,要求认真、规范、如实填写,校团委和团支部逐一审核,对于不认真填写的同学将取消其本次团员发展资格。

  (五)团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讨论学生入团的支部大会必须有占整个支部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出席才能举行。表决时,赞成人数应超过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新团员的决议。支部大会讨论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学生入团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六)学生入团的支部大会的程序一般是:

  1.申请人汇报个人简历、家庭情况和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及需向团组织说明的问题。

  2.入团介绍人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及自己的意见。

  3.支委会报告对申请人的审议意见。

  4.与会团员就申请人能否入团进行讨论。

  5.采取举手表决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七)团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学生入团后,支委会要及时将支部大会的决议填写在《入团志愿书》上,连同本人申请书,经校团委审核后报送院团委审批。

  (八)校团委按照申请人是否具备团员条件,入团手续是否完备等内容审议通过后,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审批意见,并通知报批的团支部。

  (九)团支部应通过支部书记或委员谈话的郑重方式及时将上级团组织批准学生入团的决定通知本人。对于未被批准入团的学生,团支部也应将情况及时通知本人,帮助其认识自己的不足,鼓励其继续努力。被批准入团的学生,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并计算团龄,从校团委批准的当月开始交纳团费。

  (十)校团委组织新发展团员举行入团仪式,带领新团员在团旗下入团宣誓,并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和团徽。

  (十一)新发展团员的入团申请书、入团志愿书由校团委审核发展完毕后分发于各学院团委纳入团籍档案管理。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将新发展团员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同时,须上传新发展团员电子版《入团志愿书》至“智慧团建”系统。

  四、工作要求

  (一)精准制定计划。团委根据本通知指引,科学规划制定本单位2023年第二批团员发展计划。

  (二)计划落实到位。团委须按照指标发展,不得相互挤占、挪用或是超计划发展。根据团中央、团省委要求,团员发展重点侧重于二、三年级学生(即2022级、2021级学生)。

  (三)严查团员条件。各团支部要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中青办发【2016】11号)从入团意愿、政治表现、综合情况等方面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严格资格审查,严格规范入团标准和流程,严把团员“入口关”。

  (四)规范发展程序。优化完善入团流程,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环节手续完备、程序规范、公开透明。规范建立团员档案,按照《入团志愿书范例规范》(附件2)规范填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加强对录入信息准确性和电子档案规范性的检查。11月28日前发展编号有效使用率、电子档案有效录入率须达100%。

  (五)严肃工作纪律。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入团志愿书等团务用品的发放和管理,加强编号管理,加强日常跟踪和数据监测。坚持“谁调控、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对发展程序不严格、违规发展入团、弄虚作假等问题,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依章依规对有关团组织和责任人严肃问责。发展团员规范度、指标有效使用率等纳入年度考核评价。届时,团委组织部将对各支部新发展团员录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不按计划发展、不使用团员发展编号、不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不上传新发展团员电子档案、低龄发展等违规发展团员的团组织,采取通报批评、约谈主要负责人、团内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处理。

  (六)按时上交材料。团委要按要求严格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和考察,确定团员发展对象后请于11月13日前将《山东英才高级技工学校2023年第二批团员发展台账》(附件1)报校团委备案,纸质版报送至综合办公楼202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50732510@qq.com。

  (七)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赵晋田书记,电话18354138088。

  共青团山东英才高级技工学校委员会

  2023年11月7日